视频

以社区为支持中心,助力中国欠发达地区儿童成长

  2021-05-31 10:02:26

  5月27日,乐高集团、乐高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宣布在中国开展合作,在欠发达地区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的儿童带来从玩乐中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在这项为期三年的合作中,乐高集团将投入约250万美元,用于依托社区的家庭育儿支持项目,以帮助看护人理解玩乐的重要性,及其对儿童发展的长期积极意义,同时提升看护人的能力,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据中国儿童中心开展的《脱贫地区0-6岁儿童家庭养育状况》调查显示,在欠发达地区,看护人与幼儿的互动仍有不足;此外,包括语言发展等诸多儿童早期发展阶段的重要指标均存在显著城乡差异。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芮心月(Cynthia McCaffrey)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与我们的伙伴积极合作,以保障每一位女孩和男孩的健康、教育和受保护权。确保这些权利在儿童早期就得到实现,将使儿童在健康、教育和福祉等方面终生收益。这一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它能够使父母、看护人和儿童都可以从游戏中的学习和积极的亲子陪伴中获益良多。”

 

  此次合作所支持的项目将聚焦甘肃、贵州、河北、湖北、湖南、内蒙古、江西、山西、四川和云南共10个省和自治区,覆盖200个农村社区及流动或留守儿童比例较高的社区。通过建设更高质量的社区家庭支持服务体系,促进亲子陪伴,以及提供适龄的玩乐活动资源,项目将直接惠及2万名0至6岁儿童及4万名看护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处处长潘思纳(Sanaullah Panezai)表示,“看护人、家庭和社区在孩子的早期发展阶段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但他们往往缺乏足够的知识、技能和资源来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支持。他们对于早期学习和关爱支持服务有着迫切需求,而相关资源的匮乏或是经济条件的限制往往对欠发达地区儿童造成最为深远的影响。”

 


  为此,在乐高集团的支持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与国内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为家长和看护人赋能,使其能够为儿童提供更好的玩乐支持与亲子陪伴,并推动建设可持续的、规模化的社区家庭服务体系。这些努力将为儿童的学习与社会情感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将采取可持续的能力培养模式,通过为从业者提供亲身参与式培训和在线支持,以及玩乐活动资源、在线示范和微课堂,为当地工作者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与引导。

 

  乐高基金会合作和社会企业负责人Diana Ringe Krogh表示,“我们始终致力于让全世界的儿童都能够通过玩乐获得学习与发展,并在玩乐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有创造力和积极向上的终身学习者。父母作为孩子们的第一个玩伴,不仅是助力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石,更可以在儿童早期阶段就给予孩子们在玩乐中进行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将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通过玩乐与亲子陪伴,父母可以与孩子们建立起长期的情感联结,并为孩子在整个童年阶段建立起积极健康的亲子关系奠定基础。在早期发展阶段,儿童的大脑发育迅速,每秒钟可以产生100多万个神经连接。而玩乐与亲子陪伴可以帮助儿童在早期成长中充分发挥无限潜能,学习和掌握各项基本技能。

 


  乐高集团全球社会责任副总裁莫凯琳(Kathrine Kirk Muff )表示,“一直以来,乐高集团都以‘启迪和培养未来的建设者‘为企业使命,并坚信每个孩子都拥有玩乐的权利。父母和看护人是孩子们最早的玩伴和人生导师,通过项目合作,我们希望父母和看护人能够在早期阶段就帮孩子们获得‘在玩乐中学习和发展’的体验,将优质的玩乐体验和早期发展的机会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中国儿童。”

 


  发布会上,主办方邀请乐高集团中国区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顾静秋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与儿童发展专家陈学锋博士;中国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伍珍博士;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彩霞博士,以及《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先生,以论坛对话的形式共同围绕儿童早期发展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验,以唤起人们对儿童玩乐教育的重视。

 

  讨论后,乐高集团中国区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顾静秋女士就本次合作对乐高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发表了看法。顾静秋女士表示:“今天的合作对于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乐高集团全球的合作伙伴,我们把这个合作视为乐高集团全球可持续发展项目在中国的延续。这个项目我们以社区支持为中心赋能家长与看护人,让他们能更好地理解玩乐,从而支持儿童的成长。同时,这一合作项目有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我们将惠及200多个社区。在这些实践中产生的经验,不光能够惠及城市流动儿童与乡村留守儿童,也希望能够规模化扩大化,把‘在玩乐中学习和发展’带给更多中国儿童。”

 

  2020年9月,乐高集团宣布投资4亿美元推动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相关项目。通过在全球各个国家及地区开展的项目,乐高集团将携手乐高基金会,与不同公益机构和组织合作,于2022年底前,每年让世界各地的800万名儿童有机会通过玩乐进行学习和发展,并让200万名照顾者通过项目了解到玩乐的力量。与此同时,乐高集团还将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以及当地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项目规模,通过玩乐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培养解决问题、团队协作和沟通能力等终身受益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