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把樱花节过成“樱花劫”的中国人

有意思TV  2018-04-13 13:08:00

总有些节日,会变成“劫日”。

比如刚刚过去的一年一度的全民赏樱大会。

樱花开时热烈,落时缤纷,随便一拍,即是美景,自然而然成为春天的“第一大IP”。但好好一个“樱花节”,楞是被一些人过成了“樱花劫”。

3月底,新闻就曝光了一名男子跨过武大校园樱花大道的护栏,在樱花树下疯狂摇动树干。树上樱花纷纷掉落,形成“樱花雨”。

如此“赏樱”行为令人愤怒。武大学子纷纷在网上控诉: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


其实每一年的赏樱季,不仅在武大,在北京的玉渊潭公园、南京的鸡鸣寺、无锡的鼋头渚,这些赏樱胜地的樱花总难免惨遭如下辣手催花。


不仅樱花遭遇横祸,人也遭罪。在这些公园里,樱花翩跹时全是人人人人人,拍出来的照片根本分不出谁是主角。


但其实中国人并没有赏樱的习惯。

赏樱文化来源于日本。日本有民谚“樱花七日”表达了樱花的魅力:

“比起平淡的永恒,我们不就是为了那些灿烂的瞬间,而活着吗?”

是否了解樱花文化并不重要,一些国人赏樱是为了仪式感:在樱花树下,铺好格子餐巾,摆上葡萄酒,吃一块全麦三明治……


只可惜在熊孩子忙着爬树、老大妈忙着花下搔首弄姿、大哥忙着吃鸡蛋灌饼的赏樱大军里,如此优雅的仪式感恐怕是无法呈现。

我们并不排斥所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幻想,我们只是希望在制造仪式感的同时,也能文明赏花,停止破坏。

今年的樱花已经开始谢幕了,没来得及赏樱的,不妨再看一遍我们的视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