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26岁,我得了抑郁症

有意思TV  2017-11-14 17:41:19

事业爱情的双重打击

“嫁村里随便一个人都比嫁他好的多”。

男孩小马刚刚大学毕业,他说他最近很焦虑。

当年计划的毕业就结婚只成了一句豪言壮语,敌不过现实的一盆冷水。小马和记者反复强调,他和女朋友间的感情没有问题,任何问题都没有,但双方家长不行,互相都看不起对方。男方的父亲坚决反对,女方的亲属又嫌小马身高长相都不过关,房子车子都没满足。小马印象最深的是给女友的哥哥敬酒递烟,对方根本不搭理,“想起来都是伤人的”。

女友的父母又给她介绍新的相亲对象了。

小马不是没有想过努力挣钱给女友想要的生活,他做过一些创业的项目,但他对自己并不自信,“说成吧也还行,说不成吧也什么都不是,主要是我不能确定这件事情”。好不容易挣到点钱,想着好久没见女友,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再给她买件衣服,但逛着逛着女友就开始发脾气,她说贵的你又买不起,便宜的我又看不上,那还有什么必要在一起?

失眠和情绪失控

小马想不明白,好好的生活,怎么就变成了这样?他觉得有些事情不是他一天两天能解决的,女友父母给介绍的男孩比他帅,他又不能去整容。考虑回老家,女友家却嫌他家远。留在北京吧,又连个像样的住的地方都没有,生活都是个问题。

小马特别焦虑。“两个人暂时在一起,但明天是什么样的,不敢想也不敢说,一说就吵架”。那段日子,他常常抽烟抽到泪流满面,躺床上整宿整宿的失眠,也没心思工作,心烦意乱的。

有时和朋友说说心里话,别人又很难感同身受,总归是自己的事情。慢慢就陷入了死结了。

“我又能怎么办,我也没办法”。

看心理医生需要勇气

“我是不是该看一下医生?”。

小马觉得自己现在的思维想法是模糊的,甚至是矛盾的,就好像是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要往哪走,他希望从心理老师那里获得一些建议。这想法在脑海中盘旋了几圈,小马终于鼓足勇气敲开心理老师的门。

心理医生刘老师和小马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谈心,聊到痛处,小马一度哽咽。刘老师看到了一个极其不自信的小马,他有强烈的不安全感。“我女朋友说我要啥没啥,其实她说的是对的”。他深信自己的容貌、物质、体能状况处处不如人,这种不自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他的生活和感情。

“没有把感情和现实生活联系到一起是导致他焦虑的原因”,心理医生刘老师对记者说。

刘老师在催眠治疗中和小马一起“重新建造了一所房子”,并把“屋子里的家具打扫干净”……

催眠后的小马明显放松了许多。刘老师对小马说:“小马,你很勇敢”,她认为这种勇气也会

支撑着小马去变好。

走出来后,觉得自己还是可以做成一些事的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小马已经可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现在的他还是会不定时的和心理医生通话,讲讲最近发生的事情和心情,他们更像是交心的老朋友。小马最近在做的项目快要完成了,较以前的工作稍稍顺利了一些。“第一次觉得自己还是可以做成一些事的”,小马的脸上有了笑容。

小马现在还会在车箱里带一个篮球,哪天工作结束的早了,他就会去旁边的学校打会球,全身心的投入玩一会,累了出汗了,回去还能睡一个好觉。

小马他说最近心情平静了一些,也寂寞一些,但如今的他已学着将这种寂寞看作生活的一种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