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深夜里,这个沉默喝粥的纹身男人有故事

有意思TV  2017-10-12 10:59:37

人皮为画布、针为画笔,在人的身体上作画,唐平画了17年。他几乎见证了中国大陆的整个纹身史。

这个穿黑衣服的人是我的朋友唐平,喜欢纹身的朋友可能听过他——伦敦纹身展上,第一个拔头筹的中国人中国纹身圈最有名的男人之一。


不怎么笑、一身纹身。

这哥们儿在国外被尊称 tattoo artist ,可他深夜在这儿吃饭还是会被侧目,躲着走。没辙,侧目也得来,谁叫:唐山人揍爱吃海鲜这一口儿呢(请脑补唐山味儿)


人皮为画布、针为画笔,在人的身体上作画,唐平画了17年。他几乎见证了中国大陆的整个纹身史。

纹身现在有多普遍,你肯定也有感觉。

那天,一个穿风衣皮鞋、戴金丝眼镜的斯文小哥推开唐平工作室的门,唐平讲话,华尔街精英啊。结果进门衣服一脱,说,我想纹一满背


要说找唐平纹身真不便宜,合下来一小时2000+吧,别嫌贵,你还不一定约得上。现在他的排期都到11月了。

特别难约,因为他特别有名。


2006年,一次机缘巧合的机会,唐平参加了伦敦纹身展。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纹身展,没成想,头一回去就捧回来最大的奖杯。

之后,唐平几乎包揽了世界最大纹身展的所有大奖。他偏好中国历史和传说故事,三国、西游、甚至聊斋里的那些魑魅魍魉令他着迷。他常说,我们中国自己的文化是一座最大的宝矿,你越了解、越研究,就发现太丰富、太迷人了。

关公、哪吒、孙悟空、狮子、麒麟……唐平尝试将这些中国特色的人物、图案和国画的画法运用在纹身当中,加之创作,简直惟妙惟肖、人们喜欢极了。甚至有人从美国飞到北京,只求找唐平纹身。

如果你第一次见他,你可能会觉得唐平挺有距离感的——这人不苟言笑、精瘦,戴俩耳廓特别显著,常常一身儿黑,大哥范儿。

但熟人都知道,唐平是一特简单的人,就是一个手艺人。


每天工作室、家,两点一线,上午11点到了工作室,雷打不动坐那儿做纹身8小时。下了班,研究图鉴、设计手稿。每天菜谱都是固定的:蒸个螃蟹、来碗海鲜粥……就好这口。

几乎天天如此。

除了纹身他几乎没有爱好,抽点烟,这几年酒都戒了。怕喝酒手抖影响工作。

朋友都少,除了家人、顾客和徒弟,就是圈子里的其他几位老祖师爷了。

他唯一给自己放假,就是回老家看闺女这么一个大哥范儿的硬汉在闺女面前瞬间眉开眼笑,声音卖萌,也是挺逗的。


17年,唐平带出了一百多个徒弟。唐平说,凡是正儿八经跟师傅学的纹身,全国这些好的纹身师往上捋,就到他们这老几位了,掰掰手指数得清。其实他挺孤独的。


这是这位深夜里一身儿纹身,沉默地喝着海鲜粥的男人的故事。这,是北京深夜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