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遛狗不栓绳的人,真的不配说爱狗|TV

有意思TV  2017-09-25 17:15:13

“因遛狗不牵绳导致狗咬人”的事件,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出一起,在网上掀起激烈讨论,甚至夹杂着谩骂,似乎养狗的人和不养狗的人中间,有一条“谁也无法理解谁”的鸿沟。

最近一次针对养狗事件的全民大讨论是在8月底,成都一位女主持人因遛狗未拴绳,途中狗朝一孩子跑去,孩子的家长将狗踹开,后双方发生冲突。



自称“靠脸吃饭”的女主持人,脸部被打伤,气得她在微博上公布当时的监控,希望得到爱狗人士的声援。

声援没换来,板砖倒是飞来无数。

很多人不理解的是,哪怕很多城市已经公布了养犬管理条例,哪怕遛狗牵绳的常识被叙述了千万遍,为什么还是有人不愿意遵守规则

中国新闻周刊有意思TV于是来到了北京东五环的某一住宅小区,实地探探究竟。

根据我们的随机采访情况,这个小区60%的遛狗者会栓绳,多数居民表示出对狗狗的喜爱。

但也能看到这样“独特的风景线”:一大爷遛狗,狗不栓绳,人前狗后,大爷不回头张望,只管往前走,似乎认定了家狗就是乖,不会走丢,给人感觉大爷遛的不是狗,是自信!

还有大狗溜小狗


不栓绳的又以养小狗的人居多,一位被采访者提到了她最烦不栓绳的小狗,因为它们可能仗着自己“人小鬼大”特别喜欢挑逗大狗。她养了一只中型犬萨摩耶,前面的毛发都被小区扑腾过来玩闹的泰迪给扯掉了。


问及不栓绳的原因,无非是“我家的狗乖得不要不要的”、“我家的狗从不咬人”。这只是养狗人的自以为是,却不是所有人的共识。你家狗子撒欢儿吠叫可能很悦耳,但在一些人眼里,它每靠近一步都是威胁。

当我们又问及,如果有不栓绳的狗冲过来时怎么办,不管是不养狗的人,还是养狗拴绳的人,对这个问题都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因为此时最考验他们的反应速度,有人要在几秒内抱起在婴儿推车里的孩子,有人要抱起的则是重达40多斤的狗。

每当这时,他们都无可奈何,更多的是生一肚子气,然后狠狠地骂几句:

想知道一个人素质,看他养狗的样子就知道了。

话糙理不糙。毕竟公共场合遛狗不栓绳,不仅影响他人,还体现了狗主人在常识上的匮乏。牵引绳可以说是狗狗的生命之绳,相关研究表明,一条牵引绳能减少狗狗30%的误食,40%的车祸,50%的丢失。如此说来,出门遛狗不栓绳的人,真的不配说对狗有多喜爱。

在我们的拍摄中,那些不喜欢狗的家长,教育孩子面对狗的方式,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有的家长会这么对孩子说,“狗狗很凶”、“狗会咬人”。


这样的教育又走向了一个极端,毕竟狗狗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人类的伴侣动物而不是仇人的角色存在。国外甚至主张一个家庭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同时养一条狗,因为与狗相伴成长的孩子会更有同理心。

面对狗时,家长正确的教育应该是告诉孩子们:

? 不要随便逗弄狗

? 不要接近没有牵引或者锁链松开的狗

? 狗在吃东西的时候不要打扰它

? 未经狗主人同意,不要随便摸狗

? 想摸狗时要先让它闻闻你的手

当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养狗大国——养狗人数位居世界第三,同时又养狗纠纷不断——在中国,平均每天都有6个人死于狂犬病,我们去讨论如何建立一个宠物文明的社会就显得格外有必要。毕竟谁都不希望,悲剧发生时,只能通过简单粗暴的以暴制暴的方式,来惩罚那些不守规则的人。

所以我们请求大家,再看一遍这个视频,你会看到狗狗是那么的可爱。而如果你爱它,也希望更多人一起来爱它,遛狗时就请栓好牵引绳。